咨询:13529513104

编按:在这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创业,从心动到行动,完全是一个必然性和偶然性相结合的产物。如同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的情形一样。没创业,谁还没见过几个创业者啊!小编有幸在工作和校友圈中正好结识了一些创业者,三五年的时间下来,可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一个叫“接口”的朋友,以技术合伙人自居,做了个周边在线旅行网很成功,最近获得了一笔不小的实打实的融资。积攒了三五年的创业心得,实在是憋不住要分享出来。因此,接下来,小编会跟踪这几个朋友的分享动向,及时把他们在创业路上的干货跟大家做一番分享。

这是我过去多年经常被问的一个问题,跟着这个问题一起来的,其实还有另外三个问题:

需要多大硬盘存储容量才够?

需要占用多少网络带宽?

当用户不断增多,这个系统以后要怎么扩展?

首先算硬盘容量,这是最容易的部分。

首先你要知道平均每个用户到底会在你的服务器上留存多少数据?这个“多少数据”我没有办法在这个文章里直接计算,因为我写这个文章的时候还不知道你做什么样的业务。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计算机专业,大多数人仍然无法根据自己做的业务来测算到底每个用户的业务数据需要多少存储空间。但这并不难,把你想要做的业务告诉身边的专业朋友,通常他拍一下脑袋就能大概知道你的业务通常每个用户需要多少存储空间。

下面的计算用100M/活跃用户作为例子。

100M大概能放500-1000张经过处理适合在移动设备上观看的照片,或者10-20条经过处理的段视频,又或者几乎看不完的文字、下不完的订单、数不清的链接,等等。

接着就看你的用户数了。

1万个用户?那就是100M*10000=1T了。然后我们还需要考虑用户活跃比例。不是你拉进来的每个粉丝都是活跃的。僵尸粉不会占用你的存储资源。于是,如果你的用户只有50%是活跃的,其实1万个用户只要500G就够了。

那是不是买个500G硬盘就够了呢?当然不是,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很多。通常我们为了安全起见,不会让设计容量100%用满,预留20%应付来不及买新存储设备/空间的情况是一个不错的策略。所以,我们实际上需要的“有效存储空间”是500G/80%=625G。

注意看这个新词组“有效存储空间”,那么肯定就有对应的“无效存储空间”对不对?

通常我们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数据不会只存一份,否则万一…你懂的。最简单的方案就是做镜像,一份数据存两套。所以,我们需要的存储空间其实是2份能放625G的容量。如果有效存储空间不超过市场上流行的单个硬盘的大小,通常就是买两个同样的硬盘做镜像就好了。否则的话,就要做更高级的Raid。

高级Raid的方案很复杂多变,非专业人士无法解释明白。用最通常、性价比较高的Raid5+HotSpare方案,N+1+1,12个2T硬盘能提供约18T格式化后的有效存储空间。不要问我这个是怎么算出来的了,因为我知道你们绝大多数项目都用不着再算这个,直接买BAT随便一家的云存储就行,他们都帮你算好了的,无论是镜像还是别的什么Raid方案。

如果你租的是整台的服务器/虚拟服务器,那么还需要预留系统软件所需要的空间,通常100G是足够的。

另外还有日志,就是记录你的服务器上每一秒每一刻发生了什么事情。通常习惯上要求日志存留至少90天,没有人知道你的日志需要多少空间,因为这跟你的应用程序怎么写日志很有关系,每台服务器留个100-200G基本不会错。

然后,硬盘是要分区的(什么是分区和到底要怎么分区就不解释了,这个实在太专业),每个分区都不能塞满,否则系统也是无法工作的。为了让分区有剩余可用空间,算出来的“有效存储空间”+“系统软件空间”+“日志留存空间”总和再放大20%,是可以不加思考的决定。

最后,如果你是自己买硬盘(而不是租用云存储),那么硬盘格式化需要耗掉10%左右的“标称容量”,再放大10%去算你应该买哪个容量规格的硬盘…既然那么多事要操心,生产系统还是买云计算服务吧;本地搭建开发环境、性能测试环境才用得着考虑那么多。

如果找不到身边的朋友帮你考虑那么多,那么就找安浪好了。

未完待续,打个广告先>>>>>>

安浪技术创投专业面向互联网+创业团队提供(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合作,首创入股创业团队的技术合伙人模式,专注于做最好的互联网+创业技术合伙人。


【责任编辑:(Top) 返回页面顶端